close

 

 

 

 

上一篇所提的找工作簽證除了MVV還包含了一年的居留

 

這是要等抵達荷蘭當地後再跟IND做領取Residence Permit

 

還要去市政廳註冊 (各種不方便

 

註冊的時候需要的出生證明或是爬文時看到的良名証或單身證明

 

這些文件都需要三方公証(民間+外交部+NTIO)

 

關於申請和認證的部分我自己爬文發現都非常詳細就不想贅述了

 

這篇主要想分享抵達荷蘭後的闖關經驗

 

基本上領到MVV之後會收到TB test 的form 和一份跟你說到荷蘭要去IND報到的信

 

還有IND的email問你何時要抵達荷蘭算你的居留證起始時間不然就是MVV貼上去的隔天開始

 

然而然而然而

 

不知道是信箱問題還是怎樣 我回信給對方告知日期就再也沒收到回覆????

 

總之我就想那就盡快到荷蘭吧 收到MVV兩天後利馬訂機票飛走

 

IND目前大進步 阿姆斯特丹 海牙 鹿特丹 的可以網路預約

 

但我第一次不知道就蠢蠢的衝去

 

鹿特丹IND搭RET metro 到Rotterdam Centruum出來走大概三分鐘就到了

 

我說我要領居留 結果沒預約我還是硬盧說我的單子就叫我來啊

 

盧了十分鐘櫃檯才給我個號碼

 

結果承辦的人幫我查了查說你的還沒好 好了會寄emaik叫你來拿

 

WHATTTTTTT??

 

於是我就空手回去公司(忘了說我在台灣已經先找好荷蘭的公司面試了=P

 

公司說沒有居留沒辦法簽約 沒有BSN和銀行帳戶也沒辦法給你薪水

 

後來和公司裡荷蘭碩士畢業的同事討論還有不停打去IND問的結果

 

可以上網預約免費先領residence sticker ( Sticker verblijfsaantekening )

 

預約網址: https://ind.nl/Paginas/Online-afspraak-maken.aspx

 

意思是先貼一張再妳護照表示你正在等待妳的居留卡下來這樣 

 

之後過幾天IND的人終於email聯絡我幫我申請居留卡 問我一些入境日期資料

 

說要等待10個工作天 會再寄email給我去領

 

市政廳註冊 Registration

 

如果不是學生 這步驟就得自己打電話去居住的城市市政廳預約

 

決定在當地居住超過四個月才需要辦理登記註冊領取BSN number

 

BSN如同身份證字號 申請保險 繳稅 銀行開戶 (ABN可先辦) 領薪水都需要!!!!!!!

 

切記:一定要預約才能辦理

 

雖然規定說抵達荷蘭三天內要註冊但歐洲人生性浪漫實在快不起來

 

我被一堆要辦理的事情搞得崩潰後第五天才打電話

 

剛好接聽的鹿特丹市政廳的人英文不是很好 說他會盡力叫我慢慢講

 

拚個名字和地址就有夠辛苦 幸好對方態度非常好

 

告訴我最快也要兩個禮拜後的禮拜四下午四點二十

 

心想甚麼爛時間 又想早點辦好又可以提早下班來就答應了

 

終於搞定後寄了個email給我 

 

內容就是記得攜帶這封信+護照+認證過的出生證明

 

實際當天到現場等待時間有夠久 但也沒有需要單身證明或是良民證

 

但反正我也噴了大錢在台灣申請和認證 當作心安吧

 

承辦人會幫妳影印好 還妳正本 請妳在現場等待

 

再過半小時我就順利領到BSN number在一張普通到爆的A4只寫著我爸媽的名字

 

順利辦理完程序 ABN的帳戶可以允許8個禮拜內再上傳BSN就好

 

 

滿心雀躍地跳出來後發現隔壁是家吃到飽的日式料理SHABU SHABU

 

可惜邊緣人如我 不敢自己來吃 拜託大家快來找我玩啦哭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利希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